01.JPG

出發前往大名鼎鼎的中國古代三大工程之一的坎兒井的路上,小惡魔己經是從早上九點鐘和下午六點鐘一路都在車上翻滾!

02.JPG

一個人能HIGH一整天,真的很不容易!尤其在這麼熱的天氣!

3.JPG

顛在椅背上面一個小時,小鬼的屁股真的很耐震!

4.JPG

這就是吐魯番坎兒井博物館的外觀,老實話,這為了展示坎兒井而蓋的博物館實在蓋得不怎麼樣,實在有損這麼偉大的一個古代工程的英名!說實在萬里長城真是不實用也沒有用!BUT....坎兒井可是乾燥地區的生命之泉哩!

5.JPG

票價好像是四十還是四十五塊人民幣!小孩可以算半票,但是買的時侯,就要檢查身高,規定很嚴!

7.JPG

一進入門口有一個大招牌:『坎兒井-中國古代三大建設之一』,是說這個招牌slogan和Layout能好一點嗎?掛門口我真覺得怪怪的。還有一個小型的蓄水池。坎兒井是由豎井、地下渠道、地面渠道和“澇壩”(小型蓄水池)四部分組成,這應該是個澇壩-地面上的蓄水池。不過坎兒井其實不是井,是一條地底下的運河!

8.JPG

再過去是地面渠道!

10.JPG

坎兒井,中國最長的地下灌溉系統,新疆共有坎儿井约1700多條,其中大多數分布在吐鲁番和哈密盆
地,累積長約5000多公里,吐魯番的坎兒井總數近1100條,灌溉面積47萬畝,佔該盆地總耕地面積
70萬畝的67%。與萬里長城、京杭大運河並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工程。

15.JPG

一旁的牆上有列著左宗棠和林則徐對新疆的功績。

16.JPG

左宗棠和林則徐在罷黜新疆期間,大力提倡修建坎兒井的.

9.JPG

在這麼偉大的古代工程,一千多個地底下加總起來有五千多公里的偉大建設,小惡魔沒有忘記要帶必備的東西,好裝天山雪水!

11.JPG

大家拍個美照!另外要介紹一下我頭上的這頂牛仔帽。在交河古城購買的,35砍成25人民幣!但是過了幾天我去喀納斯時,訂價20人民幣,同車的旅客15塊人民幣成交!又過了兩天我們到霍爾果斯口岸時,在商場裡面,同車的旅客,買了兩頂15塊人民幣!但是我還是不是全世界買最貴的,因為我在頤和園也看到一樣的帽子,一頂人民幣40塊哩!

12.JPG

再過去,就是地下暗渠。暗渠一般高1.5-1.6公尺,寬0.6-0.7公尺,通常少則三、四公里,多則十多公里。天山的雪水一年四季不斷,透過坎兒井,雪水以地下運河的方式,流過家家戶戶,供人畜使用,灌溉的葡萄園,長出了又大又甜的葡萄。

13.JPG

暗渠就需要點燈了!燈光十分的昏暗!

14.JPG

一旁有展示一些挖拙坎兒井的器具!真是不得了,在地底下挖個五千公里,又沒有現代器械,這些古代的吐魯番人真的是可怕!

坎兒井.jpg

暗渠的盡頭,人就沒辦法過去了!地下的水源,也就是天山雪水流入岩隙的源頭應該在附近few miles...

18.JPG

看到水呢,小惡魔就瘋狂了!

19.JPG

天山的雪水流經這些個地底下的運河,全都很冰!吐魯番年降雨量才十幾公釐,年蒸發量3000公釐,蒸發掉的就是這些天山流下來的雪水哦!

20.JPG

古龍武俠小說裡的天山神水,大概是從這裡得到靈感的!

21.JPG

不用打敗群豪就可以拿到天山神水,小惡魔當然想要全部都裝回去了哦!

22.JPG

而且裡面還有魚!
23.JPG

小惡魔最有賺錢的頭腦!馬上想要撈回去賣!一條賣10塊,就可以賺好多錢哩!

24.JPG 

但是瓶口實在太小,只裝得進水,撈不進魚!

25.JPG

但是小鬼不肯走!

26.JPG

拜小惡魔之賜,我們這幾個人大概是待在坎兒井最久的了!坎兒井在意義上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古代建設,但是看起來並不宏偉,因為五千多公里都在地底下,而且分散各處!

27.JPG

除非我們真能像蚯蚓一樣鑽進地底看了囉!不過要看一千多個坎兒井也夠嗆了!

28.JPG

但是小惡魔為了魚,待在坎兒井捉魚捉得有夠久的!完全值回票價!

29.JPG

坎兒井旁邊還有一戶住家!

30.JPG

然後呢,我們就在入口的招牌:『坎兒井-中國古代三大建設之一』旁看小惡鬼抓魚,抓了要一個小時!

31.JPG

捉不到....

32.JPG

捉不到....

33.JPG

小鬼老早己經搞定了一個正妹表姐了!

34.JPG 

捉著正妹表姐幫忙捉魚!

35.JPG

在葡萄溝的時侯,表姐己經花了五十塊RMB買了冬不拉給小鬼!

36.JPG

還這麼辛苦的幫忙捉魚!

37.JPG 

哈哈哈!我只覺得我逃過一刧,真爽!

38.JPG

最後什麼魚都捉不進的罐子,什麼人也捉不到魚,終於可以打道回烏魯木齊了!

39.JPG

回去烏魯木齊己九點多,但是還是大白天!一開始,還真是不習慣這麼長的日照時間!感覺一天多出了好多時間!

40.JPG 

小惡魔,做點沒公德的事啦.....

41.JPG

知道了幹什麼壞事吧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迷戀的美麗妖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